古來大德說:沒了生命得了地球亦是輸。為什麼?因為它們不知道什麼是生命價值。一般人以為得了名利,或是當了帝皇、名人,就認為一生很有成就、很了不起。說實在,如以生命觀點來看,一點也沒有意義及價值。

很多人從小開始,就被灌輸名利主義及現實社會思想,對於何為生命價值與名義的沈思,幾乎很少觸及或沒有想過。因他連邊都還摸不著,甚至認為現有人生如能活到一百歲且又能名利雙收,那就是最大福報;完全不知道生命真諦事實不是這樣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雖然生命科學是講因果,我們一般也講因果,可是我們真正了解因果嗎?我們連生命的起源都不清楚,由何處來都不知,更何況往何處?就好像是鷄生蛋還是蛋生鷄?一直重複反覆演化。世間所有萬物,包括人類都迷失在這種習慣上,跳脫不出這只有果沒有因的死胡同裡。連時間空間都分不清楚,不知道時間空間是不能分割的,因無限時間被分割下去,就變成有限時間;無限生命被分割下去,就變成有限生命。

本 來源起的生命及時間,它沒有極限而是永恆。因為反轉視覺的演化,形成鏡面的眼球反轉視覺,迷失原有智慧本能、本性,反主為僕,沒有深入的了解,久而久之習 慣後,反而以僕為主。時代變遷就自然被同化,進而迷失有智慧的生命、本源;又以透視到的僕人造影,誤認為是本來的自己,就忘記一切而輪轉不休。

問題是源起「開始及結束 」,它的時空如何演化、巔倒,並不影響源起的基本生命、本質智慧。可是當從主僕角色互換後,那智慧就變成執著,有了天地之差的分別;成為一個空有生命,而卻是沒有智慧的人。

因 智慧都變成智商,智商和智慧卻大大不同,智慧生命永遠不變,沒有生老病死老死盡。它不受時空演化影響,問題是你是否還保有此智慧,且超然於源起本來面目。 如果沒有,就會受到僕人的錯誤演化角色誤導,而會有生老病死,將來往生將重覆輪轉不出,反而更執著的認為只要是人就必定會死,不知這種執著是妄想。

人 類的思維教育,是巔倒視覺後的知識教育;那是完全受制約於時間而沒有空間的教育;失去原有的智慧時空,不受演化制約。我們所認為的形態、形像,都是超越同 步展顯出來的形態結果。以物理生命科學來說,這叫做生命智慧實像下的真空反影。它是超同步下流程的表像,而我們沒有那種專業儀器,看不到人類整體的身體流 程乃真空下的流程。

在 生命科學的研究找尋,所謂的人、萬物,只是一個智慧的表徵型態,找不到一個所謂的我,或有一個所謂往生的實體,因為如果找得到,人類就不可能消失或不存 在。因為我們認為的「開始及結束」,是想像空間的產物名詞,生死也是勉強、無奈下的結果,這種結果亦在空洞的名詞下續為執著。

昔日聖者就說:「兩千五百年後的人類將會更迷失,將會更執著於形態形像、名利表像。」完全忘記渾沌的百年生命,在漫漫時空裡,只是一個妄念延續的過程而已。沒有智慧去透視、理解所有的表像,乃均為真空下的產物。

就好比電視戲劇,它的影像形成都是透過空間「點線面」 而形成;在還未形成點線面之前,必須以智慧將之啟動、設計、組裝。如果沒有用本來的智慧去設計,就不可能有電視影像同步的出現。可是大家都知道,電視上的 殺來殺去、生老病死,都是抽象視覺造就的效果,不是真的。我們的知識如果執著、入迷,也一樣會掉入劇情裡面,成為主角或配角;如能不掉入劇裡情節,就是知 識掌控智慧生命。

電視戲劇還受時空的設限,我們人類的生命,是超越時空而呈現出來的。以世俗眼光的知識來看這過程,感覺不到百年期間,是包含「開始、結果」、「出生就是死亡、死亡就是出生、也沒出生也沒死 」。

如 果以智慧細細去思量,我們都將被開始、出生、死亡、結束的俗世名詞所騙。因為開始、誕生和死亡、結束,事實上皆是不存在的名詞,這都是妄想下所影射的代表 語辭而已。若沒有用智慧去觀照,就會以為事實就是如此,而不知時空是不可分割,生命亦是不可分割的;生命乃是透過智慧而掌握,生死亦是可以解脫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普陀孝子山觀音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