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

問夫如來法身。湛然清淨。一切眾生。秪為客塵所蔽。不得現前。如今但息攀緣。定水澄。淨?何須眾善。向外紛馳。反背真修。但成勞慮。《答》無心寂現。此是了因。福德莊嚴。須從分別佛法。一切諸法。悉入法界。【三法印吻合。諸法無我。諸行無常。寂淨涅槃】。無所入故。知一切法皆無二無變易。不可思議。

問一切眾生不得解脫者。皆為認其假名。逐妄輪迴。楞嚴經中。唯令以湛旋其虛妄滅生。伏還元覺。得元明覺。無生滅性。為因地心。然後圓成果地修證。云何一向徇斯假名。論其散善。轉增虛妄。豈益初心。答名字性空。皆為實相。但從緣起。不落有無。法句經云:佛告寶明菩薩。汝且觀是諸佛名字。若是有。說食與人。應得充飢。若名字無著。定光如來不授我記。及於汝名如無授著。我不應得佛。當知字句其已久如。以我如故備顯諸法。名字性空不在有無。

華嚴經云:譬如諸法不分別自性。不分別音聲。而自性不捨。名字不滅。菩薩亦復如是。不捨不行。隨世所作。而於此二無執著。是以不動實際。建立行門。不壞假名。圓通自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問如來法身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普陀孝子山觀音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