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血脈論

 

    三界混起,同歸一心,前佛後佛,以心傳心,不立文字。法是心義,自心是涅槃。若言心外有佛及菩提可得,無有是處。

    佛是自心作得,因何離此心外覓佛?前佛後佛只言其心,心即是佛,佛即是心;心外無佛,佛外無心。若言心外有佛,佛在何處?

    心外既無佛,何起佛見?遞相誑惑,不能了本心,被它無情物攝,無自由。若欲覓佛,須是見性,見性即是佛。若不見性誦經持齋、持戒亦無是處。

    念佛得因果,誦經得聰明,持戒得升天,布施得福報,覓佛終不得也。若自己不明了,須參善知識,了卻生死根本。若不見性者,即不名善知識。

    若要覓佛,直須見性。性即是「佛」,即是「自在人」,「無事無作人」。

    佛性自有,若不因師,終不明了。不因師悟者,萬中稀有。

    自已以緣會合,得聖人意,即不用參善知識。此即「生而知之」勝學也。

    若見性,即是佛,不見性即是眾生。若離眾生性,別有佛性可得者,佛今在何處?即眾生性即是佛性也。

    性外無佛,佛即是性,除此性外,無佛可得,佛外無性可得。

    若不見性,一切時中,擬作無作想,是大罪人,是痴人。若無記空中,昏昏如醉人,不辦好惡。

    若擬修無作法,「先須見性」,然後「息緣慮」。「此心」從無始曠大劫來,與如今不別「未曾有生死」,不生不滅,不增不減,不垢不淨‧‧‧‧‧。

    此心微妙難見,此心不同色心,此心是人皆欲得見。於此光明中,運手動足者,如恆河沙,及乎問者,總道不得,猶如木人相似,總是自巳受用,因何不識?

    佛言:一切眾生盡是迷人,因此作業,墮生死河,欲出還没,只為不見性。眾生若不迷,因何問著其中事,無有一人得會者,自家運手動足,因何不識,故知聖人語不錯。迷人自不會曉。

    故知此難明,惟佛一人能會此法,餘人天及眾生等,盡不明了。

    若智慧明了,此心號名法性,亦名解脫,生死不拘,一切法拘它不得,是名「大自在王如來」,亦名「不思議」,亦名「聖體」。亦名「長生不死」,亦名「大仙」,名雖不同,體即是一。

    聖人種種分別,皆不離自心。心量廣大,應用無窮,應眼見色,應耳聞聲,應鼻嗅香,應舌知味,乃至施為運動,皆是自心,一切時中,但有語言道斷,即是自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普陀孝子山觀音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